close

 _MG_5071  *導演賢伉儷深情合照*

《蘿莉塔壞壞》導演訪談 文字整理

 

Q1 : 導演在這之前好像是在做動畫的,為什麼會想要拍電影呢?

 

A1 : 我之前是有做過一些動畫短片,不過我主要的工作是在漫畫上。我也有在寫劇本,我的劇本老師其實常常叫我要自己下去拍,但是拍電影這件事對我來說有點太過龐大,讓我很害怕。不過因為《羅莉塔壞壞》有很多部分都是來自於我和另一位編劇的自身經驗,我覺得這部片的導演應該要十分了解這些經驗,所以我才決定自己下去執導。在拍完之後我發現其實拍片並沒有那麼困難,而且我做的也還可以。

 

Q2 : 那麼不知道影片中的繪畫都是導演自己畫的嗎?

 

A2 : 素描和動畫部分是我自己畫的,為了要符合片中角色的心境,我選擇了表現主義的風格,但其實那並不是我自己的畫風。而父親的繪畫則是來自一位真實的東德畫家,他的畫當時是畫在柏林圍牆上的。

 

Q3 : 除了動畫之外,片中也用到了例如MV和超八厘米等不同素材,請問是為什麼呢?

 

A3 : 其實這部影片有點像是拼圖,是由各類素材和風格拼湊起來的。素描動畫是表達Oona的內心世界,MV則是Ariane的內心。我會使用超八厘米的畫面是因為我覺得超八跟人很親近,它有點像是那種家庭錄影帶,帶有童年的回憶。在拍攝的時候我把其他人都趕走,只讓這兩個女生拿著超八厘米攝影機互相拍攝,在不受任何影響下,他們確實拍出了很親密的感覺。

 

Q4 : 導演是怎麼選到這兩位演員的呢?

 

A4 : 我選角的時候是在尋找「個性」,之後再讓她們去受演員訓練。金髮的女孩我們很早就選好了,但黑髮女孩要遲了半年才找到。我是先看到她的照片,然後又去看了她演的短片,最後才決定是她。她們兩個確實很相襯。

 

Q5 : 影片中兩位女生常常會有一些類似野獸般的行為,像是大叫、眼中閃著光等等,導演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嗎?

 

A5 : 那是一種比喻。片中的兩個家庭都充滿了謊言,真實的情感都被掩蓋了起來,然而一種動物的本能讓兩個女孩察覺到了甚麼但她們卻無法表達,在壓抑之下,內心的不滿與憤怒會宛如獸性般流洩出來。

 _MG_4282  

Q6 : 可以談一談哥哥的這個角色嗎?

 

A6 : 這個角色來自另一位編劇的自身經驗。有時家中父母的眼裡會只關心到有著病痛的孩子,卻忽略了另一名子女的成長和感受,就像是片中的Ariane和她哥哥。但她哥哥也不希望母親對他投以莫大的關注,他的惡毒和憤怒表現出他對母親的怨恨,因為她總是把他當作小孩看待。他交了女朋友也是為了跟母親之間砌出一道距離。

 

Q7 : 那麼Ariane和她哥哥女朋友的床戲該怎麼解釋呢?

 

A7 : 那是一種補償作用。一是因為她得不到Oona的愛所以找上了她哥哥的女朋友。二是因為哥哥擁有的她也都想得到。Ariane一直都是用性來表現內心的情緒,Oona則是藉由傷害自己。

 

Q8 : 有人把《羅莉塔壞壞》與《夢幻天堂》和《幽靈世界》做比較,因為它們都同樣是藉由幻想的方式處理少女的成長議題,不知道您有甚麼看法?

 

A8 : 我很高興有人這麼說。他們確實都是關於少女的成長,乍看之下《羅莉塔壞壞》的故事和《夢幻天堂》比較像,甚至也都在結局殺了人,但其實《羅莉塔壞壞》跟《幽靈世界》更為相似,兩片的女孩都有點像是漫畫一般的角色。在卡羅維瓦利影展的一場QA裡,有名觀眾還說《羅莉塔壞壞》是捷克經典影片《野雛菊》的翻拍。有趣的是,卡羅維瓦利影展會邀請《羅莉塔壞壞》參展就是因為他們覺得《羅莉塔壞壞》和捷克電影的況味很接近。

 

Q9 : 《羅莉塔壞壞》在德國的反應如何呢?

 

A9 : 媒體的反應還滿好的,他們對這部影片內容的表達甚至比我自己來講還要好,或許是影片裡的風格刺激到了他們的神經。不過在一場QA中,有名觀眾很生氣地說這樣一個嚴肅的議題不該用如此搞笑的方式呈現。我自己是認為,處理和自身經驗有關的事你不能用太認真嚴肅的態度去對待。

 

Q10 : 請問您有下一步計畫了嗎?

 

A10 : 我一定會繼續拍下去,而現在有很多種可能性,我會去嘗試其他類型,可以確定的是我目前不會再拍關於青少年問題的片,因為我已經被這個問題包圍了三年了()

_MG_4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0金馬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