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37  

《金城小子》導演 姚宏易

問:金城小子今年在金馬獎當中獲得最佳紀錄片的提名,想請問導演怎麼跟電影中的畫家搭上線的?

答:其實我們認識十年左右,但不熟,而且我不知道他這麼有名。後來經過鐘阿誠的居中介紹。劉小東其實每個畫展都有人幫他拍紀錄片,只是這次他回到故鄉,想要比較有人味的東西。

 

問:在電影當中,我們看到許多人物的呈現都是以速寫的方式配上簡介,這是為什麼呢?

答:劉小東其實不太管我怎麼拍,我們就是在那邊拍我們想要的素材,回台灣才決定要用什麼方式呈現。在電影當中,我覺得呈現的繪畫跟速寫都是一種兒時印象的呈現。

 

問:為何電影當中用了很多不同的攝影器材呢?

答:主要原因其實是為了方便,所以我們交替著用HD16釐米的攝影機在拍攝。高畫質攝影機太笨重,而我們用的16釐米攝影機就跟金馬影展預告片看到的那種差不多,會讓人以為是相機,比較好捕捉人物。我覺得紀錄片是從剪接才開始。16釐米攝影機的風格主要也是跟劉小東兒時記憶的呈現,讓東西以一種個人的觀點呈現。我用的高畫質攝影機是Red4K解析度。

 

問:那這部片拍了多久呢?

答:大概三個月左右,從去年的夏天到秋天。冬天的時候我們回去補拍了一些空景長鏡頭。我們去的時候對那個地方完全不熟悉,完全不知道會拍到什麼,東北話還聽不懂。拍攝的時候,為了要讓被拍的人放下戒心,所以我們都擺出愛拍不拍的態度,讓他們感覺非常沒什麼,像破銅爛鐵一樣。

 

問:那拍攝的時候有大綱嗎?電影當中的訪問是一次訪完的嗎?還是邊畫邊訪呢?

答:當初開拍時完全沒有大綱,只知道他要回家畫畫,那個地方連google都找不到地圖。所以我們的攝影助理跟錄音是到當地才找的,訪談則是一次完成。其實就像是談畫沒什麼好談的一樣,作品就在那裡,讓作品自己說話就可以了。

 

問:在電影當中,我們總是讀不太完字卡,這是導演故意的嗎?

答:這是我們的選擇,拍攝結束之後,我本來請導演稍微描述一下電影中的人物,沒想到他越畫越寫越高興,就變成這樣。我有算過,大概要二十秒才讀得完,但我們只想要呈現一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0金馬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