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aper_CI_52_f037b2e48b8af86e22aab55bbfc27ec0  

新海誠專業講座紀錄

           新海誠在日本動畫界的成績有目共睹,從第一部作品《她與她的貓》賣出五千部後,他的《星之聲》在日本獨力動畫界大放異彩,也正式出道進入動畫產業。新海導演這次在講座當中就從最基本的動畫製作開始,為想要進入動畫產業的朋友講解如何思考、拆解、組構一部精美的動畫作品。與談者為史明輝教授。

新海誠導演(以下簡稱新):
Hey Everyone,你好,我是新海誠。(中文,台下觀眾熱烈鼓掌)。謝謝大家來到這裡。

史明誠教授(以下簡稱史):今天新海誠導演為我們準備了一個小時的課程,他將會示範如何畫出一部動畫,就從分鏡、場景設計、特效到聲優的部分講解如何拍出一部動畫電影。

新:其實我們的工作室規模很小。在製作動畫作品時,從學生時代,我就認為我們要認清楚電影是拍給誰看的,做給誰是最重要的。而必須先在小區域成功,才有可能擴展到更大的領域。舉例來說,《星之聲》可以算是我學生時代的一封情書,雖然最後關係進展的不太順利,但作品最後卻獲得更大的成功。如果你想要拍攝動畫,先想著為某人做一個作品吧。

史:我們知道新海誠導演的作品是以細膩著稱,可以請導演跟我們分享一下製作動畫的訣竅嗎?又,你為何使用如此的方式製作動畫,讓火車、教室的光線與細節看起來很細緻?

新:(導演首先播放了一段《秒速五公分》製作時所拍攝的
CM,展示如何利用各種製作中的素材將影像的氛圍表現出來。)在十年前,我就開始使用Photoshop繪圖,當時繪圖師手工製圖還是主流,但我認為數位化製圖是我的強項,這使得我的色彩跟特效力量更強。就《秒速五公分》來說,首先我會用鉛筆在紙上製圖,而後再調整攝影機到圖的距離跟各種微調數值,將其輸入至電腦上。火車行進的窗外景色則是我拿著數位相機拍攝再輸入到電腦中。有時原圖我就會用鉛筆跟色筆上色。另外一景,你看這時還在製作中的影像焦距是正確的,影像是清晰的,但後來在完成的作品當中,我就用特效處理成失焦。而這樣櫻花落下的影像也是我在後製時加入的特效。

史:那請問導演作動畫時,有許多場景的處理的很細緻,是因為先攝影再作圖與角色嗎?

新:普通的場景大概是一秒十張圖左右,而如果需要細緻的表現場景時,就需要一秒二十四張圖。人物說話而背景不動時,則是大概一秒三張就足夠了。

史:在導演的作品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您熟練的使用電影語言,想請問導演是先有構圖才有場景,還是先有場景才有構圖呢?

 

新:如《追逐繁星的孩子》,最早是先在腦中有個想像。接下來才畫出來(導演將螢幕轉到《追》的開頭分鏡表上,在這當中我們看到畫面的草稿、效果音、鏡頭秒數、人物動作),就這樣畫出一千六百個鏡頭。

 

史:那在場景的拍攝部份,是由導演自己親手拍攝,還是請工作人員呢?

 

新:《秒速五公分》的拍攝都是我自己來的,但《追逐繁星的孩子》就是同仁拍攝的。不過其實拍下的照片還不是動畫,還有其他許多工作要做。大多數的草稿都是用鉛筆畫的。分鏡表其實就是設計圖,分鏡完成以後,接下來分工,先畫關鍵的場景(key frame)來設計動作。(導演這時放了《追逐繁星的孩子》中一位小女孩奔向女主角的場景。)

 

史:我們知道導演剛剛談的其實就是原畫之後的補張,那可以再請導演跟我們談談您的合成跟特效處理的部份嗎?

 

新:在進入特效之前,我想先談談我作品中的背景美術,這也是最多人稱讚的部份。背景首先從分鏡表開始,而後交給動畫師。複雜的背景我基本上都在Photoshop裡面處理,使用許多圖層將場景的細緻層次處理出來,比如說場景的光線反射,煙升起等等。雖然不是很簡單,但是效果很好。

 

史:都談到這個部份了,那可以多談談攝影的部份嗎?

 

新:就舉利用光線效果這個部份來說好了。(播放兩個《追逐繁星的孩子》片段,片中的老師在談論地底世界的傳說,一個片段有著光線逐漸減弱進入夜晚,一個沒有)這個光線效果是由Aftereffect做出來的,而人物的情感就能用這樣細緻的光線處理來表現。

 

史:請問Photoshop把圖層輸入到Aftereffect裡有數量限制嗎?

 

新:(放了一張《追》片中背後天上諸多雲朵飄散在大草原上的場景)我是把他全部輸入到Aftereffect中,然後一個一個圖層去修改它移動的速度。

 

史:那可以請導演再跟我們談談音樂、聲優還有BGM的部份嗎?

 

新:在《追逐繁星的孩子》當中有四十首的背景音樂,而每一首的旋律都不一樣。我的作法是把人物與主題曲連繫起來,而來到屬於這個人物的主要場景時,主題曲就會響起。(導演放了幾個影片中瞬跟明日菜相處的段落)人物跟旋律要有情感的連結,這才讓旋律到影片後半段出現時能總結前面人物之間的情感。

 

史:可以請導演最後再跟我們談談聲優的部份嗎。

 

新:聲優的部份有點難講,因為我都是用日文來思考的。舉例來說,影片中的女主角聲優是金元壽子小姐,她很年輕,作品不是很多,我在試鏡時會請聲優念實際的台詞,選擇最能表達人物個性的聲音,而金元小姐經驗最少,聲音也沒有老練的感覺,微微地透露出緊張感,這讓我在各方考慮後,決定選擇她。

 

觀眾QA時間

 

觀眾發問一:開始創作作品時,請問導演有考慮過推銷的問題嗎?還是?

 

新:我負責的是導演的職位,一般來說我們會有個製片,這方面的事物通常是製片處理的。但我們拍攝的還是商業作品,還是希望大家願意付錢,希望大家能夠付錢欣賞我們的作品,至於細節則交給製片處理。一開始拍片,我是求個溫飽,所以《她與她的貓》大概賣出五千套。《星之聲》,因為作品風格更花俏,本來就覺得能夠賣得更好,但沒想到賣出十倍、二十倍的五千套,讓我的生活可以更好過。(大笑)

 

觀眾發問二:如何培養色感呢?

 

新:我從來沒上過美術大學,也沒學過畫。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我影片中的天空與山都是回到我的兒時記憶找顏色,尋找心中感動的顏色。技術之後再學就好,而想要畫什麼的心情是最重要的。

 

觀眾發問三:請問導演一張背景要花多久時間繪製呢?

 

新:我是拿一人一天一張畫來算的,但有時複雜的背景一張可以花上整整兩週。但有時簡單的背景一天就要畫五張。像《追逐繁星的孩子》有一千六百張左右,一張背景只會出現四秒鐘,所以花上好幾周是不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0金馬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